2016年5月15日

诗画江南,山水庭院

我的电脑桌面是一张自己拍的照片,从阳台望出去,远处山丘起伏满眼翠绿。朋友们都问我是在哪儿拍的风景,我说这是我家开窗见山所看到的风景,朋友们都羡慕不已。

寓居庭院深深小区已有多年,我也越来越爱这个美丽的家园。虽然每天到滨江上班要开一个小时的车,但是每当晚上回到小区,总是感觉脚步越来越慢,心情越来越放松,感觉只有这里才能让自己真正地平静下来。

作为一个新杭州人,我爱杭州的诗画江南,而庭院就是一个小小的杭州。随意行走,到处都可遇见美丽的风景。

庭院有山。虽然是小小的小山丘,但是错落起伏花繁叶茂,夏夜会偶遇萤火虫,深秋了也有桂香。

庭院有河。小小的桃花河环绕着整个小区,经常有白鹭栖息,幸运的话还能遇见翠鸟。

有时周末闲暇,我会驾车往后面的山里走,开上个四五公里,就进入了中泰的山区,这里到处种满了龙井绿茶,也有水稻小麦,农民家养的鸡鸭山羊在路边慢悠悠地走着。

往另一个方向老余杭开个四五公里,就来到了南湖边。这里有个南湖公园,有大片的草坪可以踢球、放风筝、露营,还划出个专门的区域用来自助烧烤。春天,湖边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。夏天,有不少人围着湖边的水洼钓鱼。冬天,有不少的候鸟在这里过冬,带上望远镜可以远远地观看。

走得更远一些,一两个小时的自驾车范围之内,有临安青山湖、天目峡谷、富阳新沙岛、安吉竹海,都是以山水闻名的休闲好去处。静则观山,动则戏水,随兴所至,都是风景。

每当我从外面的景区回来,回到小区,走到阳台上眺望远处的群山,或者在河边信步行走,我都会觉得依然走在风景里,游在山水间,而庭院,就是我山水之间的美丽家园。



 



 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