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8日

ARPG游戏三大要素:故事、情感、陪伴

我最喜欢玩的游戏类型是ARPG。

分析了几个我最喜欢的游戏,我发现了它们的共通之处: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,一段动人心魄的情感,一段并不孤独的旅程。

RPG游戏的基础是故事,所谓角色,是为故事设计的,玩一个RPG游戏,就好比跟随主角穿越到一个异世界,体验一个异乎寻常的故事。为了这个故事,游戏会制作出一个与之配套的世界,以及在这个世界生活的NPC。此外,游戏通常会设计一个大故事与一个小故事,大故事是影响游戏世界与NPC的重大事件,而小故事与主角密切相关。如在《巫师3》中,大故事是白霜灭世的危机,而小故事是拯救女儿。大故事让我们沉浸入游戏世界,而小故事让我们与主角建立连接。

出色的游戏同样让我们在情感上建立连接。许多玩家在通关《巫师3》或《荒野大飙客2》时会有一种虚脱的感觉,这是因为他们与游戏的情感纽带连接得太牢固了,一旦脱离会觉得难以接受。让玩家在情感上付出,这是游戏建立沉浸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。比较而言,《地平线》同样也讲了一个好故事,但是我无法在情感上建立连接,因为主角与NPC的情感交互太少太浅,无法让在情感上打动我们。

单机游戏的玩家是孤独的,但是好的RPG游戏会安排一些NPC,陪伴我们走过这个旅程,如《生化奇兵3》的伊丽莎白是如此地生动,甚至于一些玩家在二周目打到海滩就停止了,好让她永远绽放在那个美丽的瞬间。那些在游戏史上留名的NPC,不仅在感情上打动我们,而且陪着我们一起做任务,一起度过这些难忘的旅程。为了加强玩家的情感体验,游戏甚至在一些特殊的时期强制玩家与NPC同伴分开,从而在重聚后让人更加珍惜与同伴的感情。

下图是我根据自己最喜欢的几个ARPG游戏做的一个表,体现了这3个要素的重要作用。
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