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30日

一个普通工程师的十年职业生涯(六)----回顾与展望


今年的早些时候,一天夜晚,我做了一个噩梦。在梦里,我发现自己已是70来岁,已走到人生的尽头,回望往昔,发现自己经历了经济萧条、政治动荡、战争,但是自己毫无准备,始终被命运的洪流包围,一次次被动地做出抉择,最终失去了自己珍视的一切。
我觉得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,现在有必要对一些重要的现实做出判断。
从98年毕业开始,一晃11年过去了。这11年来,我在4家公司、3个岗位做过事。
今年我已虚岁35,用但丁的话说,已走到人生的中途。
回顾这11年走过的路,心中充满了遗憾。一些教训要用11年的时间才能够明白,心里真是苦涩连连。
就象老人们常说的,你得到了智慧,但是失去了青春。或者反过来说,你失去了青春,岁月用智慧来弥补。就看你怎么解读了。
判断力是很重要的,如果你一开始就做好了职业上的长远规划,始终认准一个方向,那么你每一步都走得更加自信,否则每隔几年就要重新审视、重新思考。
做为一个工程师,他的职业发展肯定是越来越专业、越来越精深的,因此如果单纯走技术路线,那么务必寻求要求经验积累的职位,如模具设计、数据库管理。而对于这两个职位,都各有一次很好的机会与我擦肩而过,只是我没有好好珍惜,等到现在才后悔莫及。
有一句谚语说得好,宁为鸡头,不为凤尾。这句话是反映了中国的现实的,在大部分的企业里,技术人员都是被行政人员管理的,因此技术人员一定要千方百计当上个领导才会有出路。如果你只是一心地钻研技术,你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被玩死的。
我想这是与中国在全球化中的格局相关的。事实上中国不需要多少技术企业,大部分的企业只要会抄袭和加工就行了,然后招几个刚毕业的小弟,没日没夜地学习研究,反正产品的生命周期一两年就结束了,没有多少老板会认真地考虑品牌,只要赚到钱就行了。
对我来说,现实是灰暗的,未来是迷茫的。
如果我想要我的下半生不象我梦中的那般灰暗,我必须果断地选择一条新路,然后义无反顾地走下去,开创一个新的未来。
只有主动地寻求改变,才能找到新的机会。
而结合我自身的条件,恐怕我以后还是会走技术的路线,而我选择的方向,应该是自己做手机应用的开发。
我的判断是接下来的几年,智能手机的应用会有井喷。当然为了规避政策的风险,应该主要立足为国外用户开发。
激情+创意+技术,努力依靠自己成功。这样的话,不管中国的环境如何变化,你都能够对未来抱有希望。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