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日

一个普通工程师的十年职业生涯(一)

几个月前就想写这个系列文章了,主要是想做个总结,同时也对其它人有所参照和借鉴。
第一份职业其实非常重要,而对于许多大学毕业以后走上工作岗位的人来说,专业的选择也非常重要。记得98年毕业的时候,大多数数学、物理系的毕业生都是去做营销了,专业根本对不了口啊。而我的专业是机械,说实话自己根本不喜欢,其实自己最喜欢计算机,但是因为在填志愿时不知轻重填了个“服从分配”,结果就被分配到了这个系了。以我当时的成绩,如果我没填这个“服从分配”,那么我就会到非重点的大学读计算机,那样的话我的职业生涯会有很大的改变。
但是除非有高人指点,一个智力经历普通的高中生,对这些东西的认识是很有限的,那时我只知道一定要上大学,毕业后包分配,不管怎么样都比回农村强一万倍。
大学四年,我对专业始终没有兴趣,大部分时间都贡献给图书馆,以每周5本的阅读速度看了大量感兴趣的书,包括文史哲、科学、美学等。这段经历非常有意思,因为通过社团活动认识了不少朋友,事实上我毕业以后看的书非常有限。而我的专业成绩就很勉强了,只能说是中等偏下。毕业时候,多数同学留在了学校所在地宁波,而我却选择了杭州,原因很简单:我觉得那里的文化气息浓,适应自己长期发展。事实上那时我的梦想是当一名作家,在工作的头一年,我仍旧保留了阅读和写作的习惯,当然什么都没有发表。
我的第一个雇主是杭州的一家空调公司,在我寒假去投递简历的时候,这家公司的业绩非常好,然而在我去上班前的数个月发生了巨大的变故。这家公司是一家国企,经营多年,设计、生产、营销都已系统化,特别在北方有较大的市场占有率。但是因为来了一位新的市领导,突发奇想,把4家家电企业重组,“强强联合”,打造家电航母。可以想象,联合的结果是权力和资源的重新分配,而此国企的老总不甘心做二把手,因此一气之下,拉了一票研发和销售的人出去自立门户。这就造成了当年销售市场直接削减了近一半,而重组的效益不佳的企业又加重了它的负担,因此企业开始很快滑坡。
其实空调的核心技术根本算不上高科技,压缩机的工作原理几十年没有变化过了,而此企业的生产流程非常正规,又引进了三维CAD帮助设计,有国内一流的测试实验室。可以说如果没有高层变动的话,企业应该是会平衡发展的。当然这些年很多中国人就是想不平衡地发展,快速发展。
我在这家公司的职位是机械工程师,主要负责结构设计和样机试验,因为兴趣的关系,我是这里的三维CAD专家。因为市里在搞扔图板活动,许多大企业纷纷组建了CAD中心,我们的研究所除了AUTOCAD以外,还配置了Pro/Engineer三维设计系统进行辅助设计和装配,还请了浙大的老师来给我们培训。我的几个大学同学听说之后都非常感兴趣,于是我借了一套培训书出来,复印了给同学,这些人主要在台州黄岩一带做模具,特别是用三维CAD做摩托车的快速仿真建模。这里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,许多国企买了AutoCAD,ProE的正版软件,但真正利用它们带来生产力巨大提升的,却是那些散布在长三角、珠三角用盗版的小作坊。
现在回过头来看,其实国企的效率和外企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,它的真正问题有2点:领导层的利益不确定;过多的退休人员的福利政策影响了它的运营成本。公司有一大票的市局企业的退休员工要抚养,而年轻的骨干技术人员月收入却不到500,怎么可能留得住人呢?长此以往,就形成了逆向淘汰,能干的人员最终都尽可能跳到外企了。
我也听到过一个传言,说国企有陪养毕业生的政治责任,企业不情愿,所以就把大学生当成短期廉价劳动力,反正没指望对方长久地停留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