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1日

游戏中的情感驱动

 听闻《神秘海域》电影版将上映时,我非常激动,因为它改编自电影《神秘海域4》,而此游戏给我带来了许多快乐的时光。

但是看过电影后就很失望,感觉就一纯粹的爆米花电影。
之后又玩了《失落的遗产》,也非常失望,和《神秘海域4》差距巨大。
后来我思考了一下,我想《神秘海域4》有贯穿始终的情感驱动,这才是它令人难忘的缘故。
游戏的大部分时间内,以兄弟两人的感情穿插其间,有起有伏,结尾又有夫妻同心合作,甜蜜温馨。
象《古墓丽影》的故事和《神秘海域》非常相似,但是就没有后者打动人。

我又想到玩《最后的生还者》的体验,在第一部中,乔尔和艾莉在旅途中渐渐生出了感情,不是家人胜似家人,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。
而在每二部中,主角与其他几个NPC的感情就很浅,没有打动我的地方,仅仅是一个探险故事而已。

仔细想来,有很多记忆深刻的游戏都有两个共同点:有引人入胜的故事,有令人共鸣的情感。
比如《巫师3》的主线是救女儿,有大量和女儿、情人、基友的感情戏;《石之心》的爱与悔恨、《血与酒》的情与仇,这些才是感动玩家的基调。
又如《荒野大飙客2》中帮派内的关爱、与爱人爱而不得的遗憾,这些给西部荒野带来了人性的光芒。
又如《地铁离乡》中主角与安娜的相互关爱、丈人在关键时刻决然的主动牺牲,这些在末日时分更加彰显人性的光辉。
又如《往日不再》的兄弟情、夫妻情,《战神4》的父子情,《奇异人生2》的兄弟情,《瘟疫传说》的姐弟情,这些不仅让游戏吸引人,更是打动了玩家的心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