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8日

android和twitter将改变世界

题目有点大了,我想说的是:android+twitter=智能终端,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。
我将计算机的历史分成3部分:PC集成计算设备、移动设备智能化、终端智能化。
由于计算机的迅速发展,普通PC已经能够完成传统大型计算设备的功能,在此基础上集成的多媒体等功能构成了当前计算机和互联网的基础。
而随着iPhone和Android的进一步普及,手机将在高级操作系统的基础上完成智能化,而拍照、录像、投影、多媒体、通话等功能将作为模块集成进去。
在可见的未来,终端设备将进一步智能化,至少Android和twitter已提供了实现的基础。
所谓终端,是网络的数据输入/输出模块。而网络,除了狭义的互联网和局域网外,还包含了物联网、通讯网、家庭网,以及水、电、煤气等基础设施网络。
在举例之前,我们先建立两个假设:
1、终端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,这意味着数据传输能通过TCP网络进行。而终端的自有功能作为模块集成进去。
2、终端采用类似twitter的工具实现与服务器的数据交换。
如果剔除了多媒体文件、日志文件等非核心文件,大部分的数据可依据以下3条等效性假设进行处理:
1) 所有的数据都等同于一定格式的XML文件。
2) 所有的XML文件都可以分解成若干个小的XML文件。
3) 实时处理等同于间隔时间很小的非实时处理。
经过上述处理之后,我们就可以采用类似twitter的稳定消息处理机制来实现终端与服务器的数据传输。

下面我们举两个例子来说明这种可能性。
例一:智能电表。
采用智能操作系统的电表,将跨越电网、互联网、家庭网。
电表的数据以微博的方式定期发给到电力公司、用户。
电力公司在接收到电表数据后,将相关数据和结帐单发送给用户,然后用户进行在线支付和核对。
重要的是,由于数据实现了及时采集,电力公司可以及时了解到电力资源的消耗和分布情况,短期内可以调整高峰的电力消耗,长期可以估算电力的用户需求。

例二:生产控制。
在大型的制造企业,往往采用PLC(可编程逻辑控制器)实现对底层设备的控制和数据采集,而PLC是一种特有设备,需要借助OPC等中间层实现和企业核心系统的数据交换,成本高昂、维护困难。
假设有一种android设备,集成了底层控制的驱动接口,那么此终端可以直接在企业的局域网上进行数据的传输,数据的传输方式可以采用开源类twitter系统。
如果企业的生产数据非常多,可能需要专门设置一台消息服务器,终端通过消息服务器实现与企业核心网的数据交换。

智能终端作为发送端,包括以下功能模块:

业务处理(生成完整的业务数据)

套用模板(将业务数据转换成通用的数据文件)

拆分文件(将大的XML文件拆分,以方便传输)

发送文件

智能终端作为接收端,包括以下功能模块:

接收文件

组合文件(将若干小的XML文件组合成完整的XML文件)

套用模板(XML文件映射为具体的业务数据)

业务处理(分析数据,执行相应的指令)

要注意的是,终端要获得完整的业务数据,必须保证消息序列被严格地按照顺序执行。

作为消息服务器,也要包括以下功能模块:

-  接收/发送文件

-  组合/折合文件

-  套用模板

而对于业务的处理,则可以通过企业总线传递给具体的业务系统。

通过以上的等效性假设,我们发现,企业内的数据传递可通过微博系统完成通讯。智能终端的关键在于,数据传递完全通过标准TCP/IP完成,而设备的业务功能却作为一个功能模块集成到智能终端中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