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30日

我的电影生活

  本文主要是流水帐,另有部分个人的苦难史,以及对电影的批评分析。

  在我上中学之前,99.9%的时间都是在乡下过的。生于76年,对于童年的记忆是生产队、高音喇叭、领袖的招贴画。电影是极其难得的,一般都是露天的电影,在全村最大的晒谷场里放映。我爷爷70岁生日那会儿,我记得就请了放映队,放的电影是《峨嵋飞盗》,另一本记不起来了,应该是本反特的电影。那时候看的最多的就是反特电影了。因为很少看,所以要是听说邻村放电影,一般大家都会大老远地赶去。还有一次我记得是期末考试前一天,村里放电影,妈妈也允许我看了。
  那时看的最多的还是戏,象《五女拜寿》不知看过几回了。我的舅舅就曾组织过一个戏班子,从周围的村镇招募演员。电视《射雕英雄传》放映的时候,我们村还没有电视机,我记得常常跑到邻村去看,几十号人围着一台小黑白,还要买票,呵呵。
  因为娱乐生活的贫乏,使得每场露天电影都成为全村的节日。

  中学开始到市里上学,初中除了学习之外,还有电视、体育尤其是足球。
  到了高中,人开始皮了起来,每周都要到外面看录像、看球赛、打电动。通常我们是周六吃过晚饭出发! ,骑车到录像厅,看完录像然后去打电动,打完电动再看球赛。一般都是12点回去,此时校门已关了,我们只有翻墙过去,最厉害的是要把自行车也从3米高的大门上翻过去。回到宿舍以后再接着打牌或者聊天。
  录像厅开始迅速发展的时候,刚好是电影票价相对上涨的时候。因为对场地和设备条件要求都不高,所以遍地开花。录像厅里一般都放香港片,最多的就是黑帮片了,很多人都对香港明星如数家珍。那几年香港电影应该是在黄金时代吧,所以基本上每周都能看到新片。
  因为中学的唯一目标就是考大学,所以学校里是没有电影可看的。外面呢又看不起,所以一般都是看录像。

  大学的生活还是以读书为主,此外还有足球、录像、电动。
  大学里自己支配的时间还是比较多的,再加上学校图书馆的馆藏丰富,所以基本上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书都至少翻了一遍。足球通常是下午踢的,所以通常晚上去看录像。等到几年以后电脑开始多起来,就很少有人光顾录像厅了。
  大学里美国片开始看得多了,最早都是在外语系的电化教室看的,后来在美国口语的不断熏陶下,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接受美国口语+中文字幕这种观影方式。
  大学里还有一类电影看� 帽冉隙啵�蔷褪侨�镀�6际蔷�ν�⒌哪昵嵝』铮�喟咀乓膊蝗菀装!  S芯浠霸趺此道醋牛�嗣裼械图度の兜娜���嗣裼懈竦鞯拖碌娜���br />  大学里每周在礼堂里放电影,但是空闲的时间太多了,再加上录像厅里可选择的片子多,所以一般都是看录像。看录像的另一好处就是可以大叫,"老板!换片!"

  毕业以后,收入开始一点点地增加,不过电影票价可不是一点点地增加的,所以一般都是看不起。
  还好我终于有了电脑,于是每天租片看,一直到第二个光驱报废。因为心疼光驱,所以换了VCD和电视。有了碟机就开始了掏碟生涯。后来又换成了DVD机,有了DVD就开始了洗牌生涯。
  当然有一段时期电影还是看得比较多的,那就是恋爱时期。那时附近有家5元钱影院,效果中上,又比较干净,所以我们常常去看。可惜后来这家影院升级成了电影大世界,于是票价也与时俱进了。之后我就说服LP把买电影票的钱省下了买碟。
  现在想想,庆幸自己大学里看了大量的书,因为现在实在是很难得看文字了。
  
  我想电影最主要的功能还是娱乐大众。随着电视、网络的普及,群众可选择的娱乐方式越来越多,看电影的观众减少是非常正常的。有没有东西看的差别是很大的,而电视和电影的差别相比就小得多了,� 习傩斩级�蒙拼�约赫醯男量嗲��庠诰�醚�虾孟蠼小氨呒市вΑ卑伞V泄�缬耙�赫�模�涫挡⒉皇敲拦�笃���堑缡印⑼�纾��氚旆ò压壑诖涌吞�⑼�衫锢�乩矗��圆⒉皇欠堑靡�阑�靶蕖⒍ゼ杜渲谩R�胝趵习傩盏那�鸵��侠习傩盏男枨螅�约鄹衩舾惺敲话旆ǖ氖拢��形颐腔勾υ凇白时局饕宄跫督锥巍蹦亍�br />  我觉得要电影局承担教育大众的文化重任实在很搞笑,因为大众想看火爆刺激低级趣味,而电影局却硬要求一本正经。中国有很多奇怪的事情,比如政府办不好"义务教育",却动员纳税人再缴一次钱到希望工程;学校没有道德教育、公民教育、人格教育,却要求影视作品要塑造光辉形象。很多获了奖的电影不是拍给观众看的,有票房才怪呢。
  各种视觉、语言、行为文化最初是融合在一起的,后来随着文明的发展,文学、美术、音乐、影视等渐渐分离,变得更加专业细致,而观众也一起细分。很多用电影讲不清楚的道理,一定要用文字来表达;许多情绪的变化,一定要用音乐来表达;而比如一个人要想感受大海的气势,他与其读《白鲸》,不如看《完美风暴》。
  有一本电影,对我的影响特别大,那就是《死亡诗社》。第一次看这本电影的时候,刚� 檬窃谖业氖澜绻凵形慈妨��酝饨缬兄疃嗬Щ笾�保��哉獗酒���! 壹�蟮某寤鳎��衷诳淳兔挥心敲创蟮拇ザ�恕O衷谖铱吹米疃嗟木褪羌吐计�⑹泳醭寤鞔笃�⑶嵯簿纭�br />  人的知识和情感都是从小一点点地积累在大脑记忆库中的,所以我们拿爱恨情仇和记忆中的进行比对,一致的就予以认可。如今我已年过30,儿子出生几个月了。因为非常珍惜现在的家庭生活和情感体验,所以我不喜欢看那些带来情绪触动的影视,所以大片呢看个热闹,喜剧呢看个轻松。而对于科学知识,我从来都是求知若渴的,更何况这些知识表现的方式是如此生动形象。
  非常感谢9区的碟片,给我带来如此多的欢乐。只是不知道6区的碟商,以及电影从业人员,什么时候能够对市场作认真的调查和细分?什么时候电影院里才有观众喜欢的中国电影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