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9日

[影评]春风化雨生命因你而动听

  我曾经很想做一名老师,但在高考前,因为对计算机的热爱放弃了读师范的机会,没想到后来阴差阳错,大学里学起了机械,一直到毕业后6年,才开始做计算机方面的工作。
  
  记得在大学里,周末经常到外语教研室看录像,其中<春风化雨>这本片子经常在正片前加映,结果看了许多次,没有一次是完整的。一直到工作以后,买了片子的VCD,才真正从头到尾地看了一次。
  
  真的是很爱这本电影,也许是因为它影响了我的大学生活,也许是因为那些改变了我生命的老师的关系。
  
  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,但是没有从事农业的天分,小时候一直受人嘲笑,幸好我有读书的天份,从小就是一个书痴。我的小学班主任是一个以严厉闻名 的女人,她教语文的方法就是背书、背讲义、默写。我的学习自然是十分枯燥的,然而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,我在中学里一直没有进一步地学习语法,却比别人要掌 握得好。我在五年级时,碰到了一件改变我一生的事,市二中开始面向全市招生。后来我如愿考上了二中,这时我和父母才开始“鲤鱼跳龙门”的梦想。我的这位小 学班主任曾经当过省人大代表,她一辈子都在教书,退休以前教小学,退休以后还教学前班。不知道她对孩子们是不是还象以前一样地严厉。
  
  进入中学以后,因为学校离家远,我基本上每两周才回一趟家,从此父母就很少管我了,可以说老师对我的影响相对更大一些。现在回想起来,还非常 庆幸自己遇到了几位好老师。记得在初二时来了一位实习老师,戴着厚厚的眼镜,不象很会说话的样子,然而他来了没几天,就使我们班的卫生成绩从全校倒数第一 上升到顺数第二,原因很简单,他每天留下来和我们一起干活。周末的时候,他邀请住校的学生到他宿舍里玩,还教大家跳舞。当然最重要的是,他送了我们男生一 个橡皮足球。我从小被别人称为排骨,正是足球锻炼了我的肌肉和耐力,并且也磨炼了我的性格。还有许多老师,用他们的本色教会了我许多:还记得在那个深夜, 政治老师语重心长地与我谈心,告诉我亲情要比那些看似远大神圣的理想重要得多;我的化学老师,帮我养成了每个学期总结一次的好习惯。
  
  我们称老师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,因为他们在我们生命中一个非常重要、容易迷惘的阶段与我们相遇。在电影<红>中,老法官是个失败的老师,他告 诉瓦伦婷爱情不该相信,然而瓦伦婷用她的善良和青春赢得了爱情,也唤醒了老法官心中的善念。而我们往往比瓦伦婷更容易迷失,在成长的日新月异中找不到方 向,正是那些优秀的老师,用他们的智慧和善良给我们以指引。
  
  在初中的时候,参加课外阅读小组,当读到泰戈尔园丁集和雪莱的<有一个字眼被人亵渎得太多>时,不禁被文字深深地震撼,不曾想世上还有如此美的文字,然而我一直没有表达的天分,也许是受小学老师影响得太深,作文总是写不好。
  
  在大学里读<约翰克利斯朵夫>,被书中描写艺术的文字所感染,然而令人懊悔的是自己始终是个艺术的门外汉,感觉这个世界是如此精彩却又如此遥 远。后来<春风化雨>使我下定决心自己去探索。我们的大学是一个较新的学校,校园里有农田,后面还有一条不大不小的江越过。于是每天的清晨和黄昏,我开始 在校园里四处游荡,试图寻找语言的韵味。渐渐地我开始接近了诗,更重要的是,我开始学会以不同的角度去认识这个广阔的世界。这段经历也对我的性格和世界观 产生了深远的影响。那时候我常常地想,要是我能有幸遇到基丁这种老师该有多好。后来又想,要是我能成为一名老师,我一定会象他一样地教导学生。不知道什么 时候我才能从事这个职业。
  
  现在想起来,我们之所以记住某位老师,并不是因为他课讲得好,而是因为“本职之外”的东西。现在有多少学生还记得住中学里的物理、化学定律呢?学校里固然是成绩最重要,然而毕业以后几年,再回头看看,混得最好的,却是几个成绩最差的学生。
  
  我们的教育系统,其实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。比如现在有很多家长让孩子学弹钢琴,一开始不是让他感受艺术带来的欢乐,而是一味地练习以至于让孩子对于艺术深恶痛绝;等到他长大了,有能力感受自己的缺点和提高的方法时,却满足于炫耀。
  
  其实学习也好,艺术也好,最重要的并不是作为一种职业掌握了熟练的技巧,而是明白自己又能够获得一种与世界沟通的能力。只可惜,有这种教导能力的老师实在是太少了啊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