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9日

[影评]因父之名

   大学里常听<音乐天堂>的歌,有一期介绍了sin o'connoryou made me the thief of your heart,听来犹如天籁之音,再加上钢琴声行云流水般的衬托,是我听到过的最美的音乐。书里介绍这首歌是电影<因父之名>的主题曲,从此我就记在了心头,一直苦苦地等待与电影相逢的机会。

4年以后,我终于找到了这本电影。而它,也给了我另一种震撼。

故事发生在经年战火纷飞的爱尔兰,青年格里是个小混混,父母劝他到伦敦寻找出路。他在一个嬉皮窝里过了没几天逍遥日子后,因为手头拮据,便动起了偷盗的念头,得手之后就衣锦还乡。没想到在他们逗留伦敦的日子里,爱尔兰共和军发动了几起恐怖袭击,他被怀疑是恐怖分子成员,而他的朋友和亲人也受到了牵连,他们成为情报部门推卸责任的牺牲品,屈打成招后含冤入狱。他的父亲在狱中一直劝儿子不要放弃上诉的机会,在最艰难的情况下也不要绝望,并且联系上一位坚韧的女律师打官司。而后父亲的死使他变得坚强,15年后他们终于证明了自己的清白。

影片的剧情可以说是平铺直叙,但有两处高潮。一处是父亲死后,狱友们往窗外扔出的燃烧的纸片缓缓地落下,主题曲由远及近地响起;另一处是结尾最高法院宣告他们无罪时,格里在人们的簇� 迪滦�冀�愿盖椎拿�寮绦�纤摺�/span >

片中的父亲是一个非常平凡的小人物,每日辛勤干活以维持家人的生存,在教育方面也非常笨拙,往往只记住儿子的缺点,父子俩有着明显的代沟。这正是我们在生活中非常熟悉的父亲,同样的,他也有着一些质朴的信念和简单的浪漫,为了家人甘愿付出一切。

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贫贱的父亲,不仅自己要维持生存和抗争的勇气,而且在狱中还不断地鼓励儿子和家人,帮助儿子一天天地走向成熟。这使我想到,正如王小波所说的"沉默的大多数"正是社会的基石,就象那漫野疯长的野草,用它们顽强的绿色维持着大地的生机。也许不论我们的文明如何发展,我们始终离不开那些古老的智慧��节俭、勤奋、永不放弃希望、远离恶与贪念。

每次看这本电影都使我深深地感激远方的父母,正是他们质朴而顽强的爱,使我明白生命之所以延续的理由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