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9日

[杂谈]那些花儿

   多数情况下,看一部电影,是冲着导演去的,而有时是因为喜欢的演员,特别是那些令人难忘的女演员。

求学时,很喜欢读艺术家的传记,象雪莱、柏辽兹,被他们传奇般的生命深深吸引,而那些曾在他们的生命里绽放的女性,就象夜色中的玫瑰,如此神秘而又如此美丽。

中学里读张洁的小说<生命中不能忘记的>,以为那种默契就是最美的爱。和许多男生一样,武侠小说也曾经带给我幻想的满足。

看过的爱情电影已经不下百部了,然而很奇怪的,在这其中,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女演员,却都是法国人��阿佳妮、苏菲玛素、比诺什,她们带来了<罗丹的情人>、<芳芳>、<心火>、<屋顶上的骑兵>。似乎法国人的血液里流淌着浪漫的传统,在爱情戏上可以很本色地演出。

阿佳妮主演的<罗丹的情人>和<情泪种情花>(雨果的女儿)都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,而且两位原型都是法国历史上有名的悲剧人物。罗丹的情人卡蜜儿和爱因斯坦的数学家妻子一样,都是极有才华的女性,她们都给了爱人极大的灵感,然而因为不愿意放弃自己的事业,结局却惨淡收场。要知道没有一个女人是因为事业成功而感到幸福的啊!男人和女人有着天生的不同,从生物学的角度而说,男人带来不同的基因,是为了! 培养更多的"不肖子孙",以适应变幻的大地。而女人对家有着自然的! 依恋,她们总是把渴望飞翔的男人拉回大地,把四处徘徊的游子领回家。没有什么能比丈夫和孩子给予她们更多的幸福。蒲公英随风飘荡,然而终究会找到自己的扎根之处,男人们也在那些透明的眼神里找到自己的家。

在黑塞的小说<纳尔齐斯与哥尔德蒙>中,游子纳尔齐斯幸运地遇见那些闪耀着生命力的女性,如同畅饮大地之上的甘泉,在无数张的脸孔中,他看到了一致的母亲的脸,在生生死死的轮回中,到处留下了爱的印迹。

那些花儿,有时是<芳芳>里的邻家女孩,有时是<心火>里的孩子的母亲,有时是<屋顶上的骑兵>里的家庭教师和克制的恋人,然而无一例外地燃烧了她们的美丽,使我们在冬天的萧瑟里,也会想起大地之上必将开满鲜花。

最后ZT一首法国诗人阿拉贡的<艾尔莎的眼睛>,徐知免译。

你的眼睛这样深沉,当我弓下身来啜泣
我看见所有的太阳都在其中弄影
一切失望投身其中转瞬逝去
你的眼睛突然这样深沉使我失去记忆
 
是鸟群掠过一片惊涛骇浪
晴光潋艳,你的眼睛蓦地变幻
夏季在为天使们剪裁云霞作衣裳
天空从来没有象在麦浪上这样湛蓝


什么风也吹不尽碧空的忧伤
你泪花晶莹的眼睛比它还明亮
你的眼睛连雨后的晴空也感到嫉妒
玻璃杯裂开的那一道印痕才最蓝最蓝

 苦难重重的母亲啊雾湿流光
七支剑已经把彩色的棱镜刺穿
泪珠中透露出晶亮更加凄楚
隐现出黑色的虹膜因悲哀而更青

 你的眼睛在忧患中启开双睫
从其中诞生出古代诸王的奇迹
当他们看! 到不禁心怦怦跳动
玛丽亚的衣裳悬挂在马槽当中

&n! bsp;五月里一张嘴已经足够
唱出所有的歌,发出所有的叹息
苍穹太小了盛不下千百万星辰
它们需要你的眼睛和它们的双子星座

 孩子们为瑰丽的景色所陶醉
微微眯起了他们的目光
当你睁开大眼睛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扯谎
象一阵骤雨催开了多少野花芬芳

 他们是不是把闪光藏在熏衣草里
草间的昆虫扰乱了他们的炽热情爱
我已经被流星的光焰攫住
仿佛一个水手八月淹死在大海

 我从沥青矿里提炼出了镭
我被这禁火灼伤了手指
啊千百次失而复得的乐园而今又已失去
你的眼睛是我的秘鲁我的哥尔贡德我的印度

 偶然在一个晴日的黄昏,宇宙破了
在那些盗贼们焚烧的礁石上
我啊我看到海面上忽然熠亮
艾尔莎的眼睛艾尔莎的眼睛艾尔莎的眼睛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