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30日

[影评]乱弹《霍元甲》

  今天去看了《霍元甲》,总体的感觉还是不错的。
  武打设计上比较写实,应该说这是近两年的潮流。在电影的节奏把握上张弛有道,我觉得文戏的比重还是可以接受的。当然很多人会觉得说教味太浓,这一点比起《卧虎藏龙》要逊色得多,那是因为李安是个讲故事的高手,而发哥和杨紫琼都是老戏骨了。李龙杰拍这本电影时有很大的抱负,想说明习武最终是为了战胜自己提升自己,可惜许多故事很难用电影来表现,好比念经和顿悟的区别吧。
  个人对李连杰的电影印象最深刻的是《精武英雄》和《中南海保镖》,都是写实,讲究力量和速度的类型。香港武打电影近年来重新走向动作、写实的回归,一方面固然和人们的欣赏口味有关,另一方面和电影特技的发展有所关系吧。
  记得小时候看的《霍元甲》,还有长大看的《黄飞鸿》,都说武术是国术,可以振奋国人的魂魄,始终让我觉得莫名其妙。其实洋人要战胜中国,根本不需要摆什么擂台。欧洲通过奴隶贸易积累了财富,然后又通过工业革命实现了物质的繁荣,可是国内的市场很快就饱和了,好不容易越洋来到了亚洲,发现这里的人自给自足,根本不需要国际贸易,对于蒸汽机、织布机毫无兴趣。洋鬼子没� 邪旆ǎ�詈笞榻�硕�《裙�荆�丛床欢系赝�侵奘涑鲅黄��鲇颇抢锏睦习傩帐鞘裁锤B桓唷�br />  亚洲的民族有一种狭隘封闭的心理,总认为自己是天下第一,什么大清帝国、大和民族、大韩民族等,当然这和长期的封建统治也有关系吧。因为权力是从天继承的,所谓天子,天只能有一个子嘛。
  前段时间有个调查,说大部分的中国人感觉幸福。我想北欧的一些社会民主主义国家才是真正幸福的,象挪威、芬兰等,教育免费,医疗免费,即使失业了也衣食无忧,能不幸福吗?可是人家也没有追求什么世界第一,老百姓和政府都没那份心。
  进化论进入中国,已经被曲解了几十年了。"物竞天择,适者生存",要知道适者往往不是强者,常常是幸运者,常常是合作者。一个国家要富强,并不是非得要国民人人自强。你看美国还不是乡巴佬多得很,布什总统也常常被人笑话,可是人家有卓越的制度。所以我最不喜欢看到教育国民要如何如何,如果有一天民众不再被政府教育,该干嘛就干嘛,那么我想那一天离真正的富强应该不远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