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7日

回归常识(1)-卑微的灵魂

    

  奶奶过世的时候,我已经大学毕业4年多了,也经历了不少事,然而还是一个很软弱的人。一点也没有思想准备,奶奶就走了,匆忙得甚至没有让我看上最后一眼,这是我心中永远的痛,任何东西都无法弥补了。
  我们按照家乡的风俗让奶奶入土为安。我仍然记得那个晚上,我们在月光下抬着木棺,来到泥泞的河边。我们把钱扔到河里,告诉阎王爷给奶奶买水来了。这是生命的最后一次交易,而阎王爷是守信的,他收到了钱后就会接走奶奶的灵。
  如今4年过去了,奶奶的身体和灵魂都已离去,化作了乡间的风,化作了田间的土,化作了生于斯长于斯的田野的一部分了。
  象我认识的大部分人一样,奶奶是一个太过于平凡的人,如果我要给她写一本回忆录,几乎是找不到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的。在我记忆中,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在冬日的正午,奶奶让我坐在她的腿上,极其耐心地给我掏耳屎。还有就是在下雨的秋日,一遍又一遍地讲述过去逃难的岁月。她是如此地平凡以至于卑微了。
  在我十多岁的时候,我非常自卑于自己的出身。我的祖先是从别处逃难的移民,我的家族中没有出色的人物,我的家乡是个穷僻的农村,甚至县城也是处处落� 笥谌恕:芏嗄暌院螅�叶约蚁绲幕匾洌��嗟氖瞧都沟耐恋亍⒚C5囊安荨⒁徽耪挪岳系牧场I��淮斡忠淮蔚匮�罚��妗⒆��⒀�摇⒃旆孔印⒔峄椤⑸�⒆樱�ブ帧⒏�鳌⑹崭睿�崭匆蝗眨�旮匆荒辍�br>  我曾经不甘于此,我以为,在大地之外,另有一种生命的意义。我读了大量的书,历史、哲学、科学、文学,也经历了许多次思想的震荡,最后我发现生命的意义存在于那些朴素的真理,那些简简单单的常识。尽管我居住在城市,工作于办公楼,可是我最大的满足仍旧和家乡的人们一样,那就是和家人一起相互关怀相互温暖。
  世上有各色各样的人,其中有一些喜欢兜售美丽的幻想和所谓的真理,而平凡的人们往往固守着他们的常识。有的时候,人们被迫放弃他们的常识,离开大地去追逐彼岸的天堂,这时候人间常常出现灾难。
  我记得曾有一位历史学家说过,文明就象一条河流,大多数平凡的人们在河边过着平凡的生活,其中有一些出色的人物,勇敢地与激流搏击,然而他们总是很快地消失,而河边的人们一代又一代地活着,仿佛从未改变过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