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30日

[影评]与狼共舞

当一种事物即将消逝的时候,人们往往才会侧目于它的美丽。

当拓荒者刚刚抵达美洲的时候,他们拥有军事上的优势,为了从印第安人手里得到更多的土地,他们很自然地选择了战争。只有当印第安人收缩在狭小的"保留区"内,对白人的生活不再有威胁,人们才会想起去保护这种珍稀的文化。

"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。"古埃及、希腊、玛雅,正因为它们消逝了,对我们的生活不再有任何的威胁了,我们才会选择性地欣赏它的美,尽管这种文明,曾经也一度给大地带来暴力、恐惧和黑暗。其实当印第安文明还没有被暴力征服之前,它就已经开始衰亡��当印第安青年开始偷偷地穿牛仔裤的时候,当人们相信医学甚于相信巫术的时候,它就已经衰亡。! 那些即将消逝的,总是显得份外美丽,特别在这个西方文明迅速扩张的时代,在这个各种物种和文明加速灭绝的时代。

最近,由于印第安人在全美国经营的赌场收益颇巨,他们也有了更强大的力量足以发出自己的声音,于是有人欣喜地说"印第安文明可望复兴"。然而这仅仅是一厢情愿罢了。这种研究只是供小资们茶余饭后的谈资,正如民族服饰只能是节日的点缀。

我们现在常常说,要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,可要复兴什么呢?还要给我们的祖先招魂吗?周易、气功大师、风水,此类的书籍在书店里侵犯了越来越多的科普空间,读经、忠义,这些就是我们希望的复兴吗?我们的华夏文明,虽然给我们的祖先如此多的恩惠,但是也给我们带来如此多的苦难和耻辱,我们再也不能依靠它在这个世界生存,为什么我们还要复兴它?龚自珍曾经说,当我们的文明! 不能让我们的民众生存时,我希望它革新,当它不能革新时,我唯有希! 望它速朽。

我们曾经生活在相互信任和依靠的"乡土社会"中,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背井离乡,走进陌生的互相猜疑的"契约社会"。我们曾经相信人性本善,所以人人皆可以成尧舜,所以可以以德治国;但是现在我们不得不相信人性中的自私、贪婪必须以法律去克服,所以法治要优于人治。

我们有安于现状的传统,特别是在宋元之后,由于文人的生存境况堪忧,他们竟然学会了欣赏最枯老的事物,所以"荒寒枯寂"成为中国画最推宠的意境。

我们的国营企业在自由贸易的冲击下风雨飘摇,可是还有那么多的人怀念过去的福利;我们的农业早已不堪重负,可是还有那么多的人幻! 想把大多数的农民限制在土地上。尽管我也常常幻想和希望自己老了以后,可以有一块自己的土地,可以面对着朝阳在田野里劳作,可以天天闻到泥土的气息,可以和白云和清风为伍,但是为了我的乡亲们早日脱离辛劳和贫困,我更希望它早日地变革;尽管土地曾经带给我们巨大的恩惠和力量,但是我们必须学会离开它而生存,我深信只有我们的祖先最讳忌的"自由",才能唤醒我们民族沉睡的力量。

让我们在狼群的包围下学会生存吧,让我们努力尝试新的文明并壮大自己吧,让我们在重新成为强者时再去凭吊祖先的亡魂吧!而在那之前,如果你不能给予你的民众新的力量和勇气,我唯有希望你速朽!

没有评论: